和包車師傅商定好行程後,最棘手的就是行前準備了!
由於我之前經歷的最低溫,僅是在紐西蘭的零下三度,和這次的零下四十度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其實零下四十度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只要準備充足,在室外待的時間最長也只是兩小時,
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暖氣充足的室內和車上,只要有基本配備就不用擔心!

行囊中最重的當屬暖暖包,我在網路上購買了貼式暖暖包、足墊式暖暖包。
貼式暖暖包其實根本沒用在身體上,反而都貼在我的
iPhone上了!
手機背面的電池處一定要保暖,否則在嚴寒的戶外,不到五分鐘便會強制關機。

足墊式暖暖包非常實用,貼在腳底,在雪中站得再久都能暖暖的!
只要腳底一暖,身體就跟著暖起來了!可是到了室內就會非常灼熱,一進客房就要馬上拿下來
……

穿著切記要用洋蔥式穿法,以三層為基本穿搭。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一、足部保暖至關重要!請特別慎重!

內層:薄中筒襪一雙,短襪不好易滑落。

中層:超厚保暖雪襪(台灣製造,品質保證,大推這雙在網路上買的襪子,甚至完勝歐都納的雪襪!)

外層:紐西蘭買的Canterbury雪靴,非常保暖!出發前噴上防水噴霧,打雪仗、雪地奔跑、到處亂爬,我的運動量非常大,雪靴也絲毫沒有進雪。
 

至於原本買好的簡易冰爪,則是完全派不上用場……雪靴真的就夠了!

 

兩位同伴原本穿Timberland黃靴,是完全不夠的。後來在哈爾濱買的了便宜防水靴,一位同伴則是台灣買的普通雪靴。
一般的運動鞋不夠禦寒,會從腳底冷上骨子裡,而且沒有買雪套也會進雪。把雪靴穿在雪褲之內,怎麼玩都不會進雪喔!

 

二、腿部保暖:


內層:Uniqlo發熱緊身褲(較厚款)

中層:穿網路上買的內刷毛超厚內搭褲,是毛較長的海狸絨,不是一般的搖粒絨。

外層:防水、擋風的雪褲。同伴託我特別提醒大家買較大的尺寸,才塞得下裡面的兩層內搭褲。
這個時候不用在乎什麼修不修身了!穿得像個男人就對了!否則每天早上妳都要和三層褲子痛苦奮鬥
……

 

三、上身保暖:


上衣一定要洋蔥式穿法,否則一進室內可是會瞬間中暑的!

 

內層:內刷毛厚衛生衣 + Uniqlo發熱衣。同伴大推發熱背心,不僅穿在內層可以保暖,在暖氣過熱的旅館中,我還向她借了一件背心單穿當睡衣,才能睡下……


中層:Uniqlo刷毛外套。選擇刷毛外套當中層,是因為穿脫方便,中層是保暖關鍵!我還加上了一件Uniqlo的輕羽絨背心,背心可以免去穿外套時手部的緊繃感,十分推薦。

外層:歐都納Gore-Tex羽絨外套。這件萬用的羽絨外套,陪我在多個國家出生入死,紐西蘭冰河、帕米爾高原、阿爾泰山與阿爾卑斯山,在台灣寒流來襲也很實用。

 

會有人覺得我穿得太少嗎?其實穿成這樣,在零下三十度裡跑個一圈就大冒汗了!如果你真的無敵怕冷,還有以下外掛配備:護膝(同伴大推薦,我也真實感受到膝部保暖的重要!)

12592452_1142022892484281_4086007022130498138_n.jpg

這是我們的內層加中層穿搭,如果只是下車五到十分鐘,這樣其實就夠保暖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可是如果要長時間在室外待著,就一定要全副武裝喔!
 

四、頭部保暖: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1. Buff的兩段式絨毛魔術頭巾(頸部保暖之外,可以隨時裹起臉部,避免寒風刺骨造成的凍傷、呼吸困難。)
  2. 厚棉口罩(缺點是戴上帽子厚不方便穿脫,我完全沒用上,都是靠魔術頭巾)
  3. 雷鋒帽。一般的毛帽完全無用……裡面是合成長毛的雷鋒帽可說是我在零下四十度中的親密愛人!外層還可以防風防水,超~實用的!

    原本戴普通毛帽的同伴,在漠河買了一頂毛絨絨的蒙古帽,才能撐過天寒地凍!而且又十分有民族氣息喔!(購於漠河農貿市場,一頂70元人民幣。)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這是在漠河買的蒙古帽,一頂70元人民幣。
  4. ……如果有人想借用,我很樂意出借,這樣你們就不用再花錢買帽子囉!

五、手部保暖:


在戶外拍照時,要時常把手套拿下,才能精準控制。赤手空拳在零下四十度超過三分鐘,就會有種快要被凍到截肢的錯覺……因此非常需要一副輕薄的觸控手套。厚重的觸控手套會讓手指不太靈活,所以我在薄的觸控手套外,再套上防風防水的厚手套(打雪仗和亂爬亂玩時,防水很重要!),偶爾取下時也不會凍傷。有時在零下二十度實,僅戴觸控手套其實也足夠了!但是有時還是會嫌棄觸控手套礙手礙腳,所以不那麼冷時,我裡面會戴露指的負鼠毛手套,也夠暖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輕薄的觸控式手套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厚重的雪地防風手套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偶爾也可以戴這種露指的負鼠毛手套,比較方便拍照!
 

其餘用品一如普通旅行用品,雪地需要墨鏡。女性請特別加強保濕,護唇膏、護手霜都要帶足,面膜可以挑一兩天敷一下,乳液要帶非常非常保濕的!(我用的是夏天為新疆旅行準備的ORBIS乳液)

 

上次在新疆好幾天不能洗澡洗頭的經驗,讓我這次謹慎帶上了乾洗頭和乾洗澡手套,果然讓我倒楣遇上兩次沒熱水,正好派上用場。之前在新疆曾經在阿爾泰山和賽里木湖邊絕糧的經驗,也讓我這次在台灣就備妥了吃得習慣的乾糧,有時運動量大,肚子容易餓,中國大陸的零食又吃不慣時,就可以解饞。
 

睡袋不用帶……我背了八天睡袋,真的是白費力氣!另外,此行難度極低,拖行李箱就可以了,我照以往的苦行經驗背了登山包,簡直是折磨自己!因為衣物太厚重,登山包要上肩時非常困難,東卡卡、西卡卡的,很費勁!

 

我是極簡主義者,一套衣服就這樣穿了八天,因為真的不會髒也不會臭,只需要換最內層的衛生衣、內衣褲就夠了。建議女性朋友可穿運動內衣,在厚重的衣物層疊壓力之下,才不會被鋼圈勒到壓痕累累。真的不用在乎曲線了!說真的,穿了這麼多層,就算是史嘉蕾嬌韓森,也會變成水桶腰啊!XD

 

這八天之中,我們每天最快樂的事情,就是進房間準備休息時,一層一層卸下裝備;最煎熬的,則是一大早準備外出時,在熱烘烘的暖氣室中,一層一層把裝備穿上……尤其是套上雪靴、貼上足部暖暖包的瞬間,簡直像穿上了殘酷的刑具紅舞鞋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零下 雪地裝備 行前準備
    全站熱搜

    Le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