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361.JPG

不凡的女子。一位華人臉孔的獨立記者,如何在烽火連天的中東進行採訪觀察?「一定很常被騷擾的,不過我身為女記者的優勢,就是可以自由採訪婦女、小女孩,自由進出當地人的房間。這就是一般男記者尤其是外國男記者絕對做不到的。」蘇奕安開朗地笑道。

 

久仰這位年僅二十五歲的勇敢女性,她曾獨自定居約旦,走訪以色列、巴勒斯坦、加薩走廊、伊拉克等地,更曾以約旦、黎巴嫩等國家的敘利亞難民報導,拿下聯合國記者協會2014年的「伊莉莎白紐弗紀念金獎」(Elizabeth Neuffer Memorial Award)

 

被講座的主題「他們為何變成聖戰士?一個獨立記者的中東觀察」所吸引,我很驚訝地從這場精彩的演講中發現--「希望」是所有問題的解答。

 

當世界同聲譴責伊斯蘭國恐怖攻擊的暴行、為受害國家哀悼,我們是否願意去深入了解,為何如此瘋狂、激進的組織,會吸引伊斯蘭世界的年輕人參加?他們的社會出了什麼問題?這些年輕人來自哪裡、他們的想法是什麼?這才是正本清源之道。這些加入伊斯蘭國的青年,最大的來源竟是紛亂的阿拉伯世界中,政局相對穩定的突尼西亞和約旦。

 

ISIS的崛起要從北非的「阿拉伯之春」說起。從突尼西亞的小販自焚事件開始,原本高壓專制的阿拉伯國家,開始爆發民主運動,浪潮從北非開始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

 

其中唯一成功的國家就是突尼西亞,他們被美國稱為「唯一真正民主化的阿拉伯國家」。民主給他們一個希望,卻只是一個奠基。這個國家陷入轉型的陣痛期……第一,在經濟上,突尼西亞人認為「民主也買不起你今天的麵包」;第二,在思想轉變上,當年在高壓統治下,年輕人沒有探索宗教其他解釋的空間,因此在民主化之後、看到其他阿拉伯國家政府仍在壓迫人權時,他們很容易受新興思想、激進思想影響,因而被吸收進入極端組織……

 

Jihad的好友告訴我:Jihad一直是我們之中最真誠熱心的,但在約旦都沒有人傾聽他們的聲音。如果他在約旦能夠找到真正的改革,我覺得他是不可能會去敘利亞的。」蘇奕安說。她採訪了一位加入伊斯蘭國組織的約旦青年Jihad的親友。而這位青年是一位有理想、有抱負、有正義感、鋤強扶弱、愛護動物的好人,在加入極端組織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戰死。

 

國家沒有真正改革成功、無法給年輕人希望,許多年輕人因為失業而在街上無所事事、漫無目的,找不到人生的價值,但是進入極端組織後,就像「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戰鬥男孩一樣,將戰鬥視為光榮的意義、成為英雄的途徑。這便是蘇奕安觀察到的現象。

 

「要超越你眼睛所看到的」一直是迪士尼卡通獅子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我們在看任何事情時都應要有如此透徹的遠見……去明白背後的原因。

 

去年在新疆窮遊背包時,在一連串武警搜身、嚴格安檢、嚴肅的警告標示中,慢慢體會中國政府對於「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在中國簡稱疆獨)的強力鎮壓手段。無奈、不平、渴求真相的心情,在旅途中與日俱增。與維吾爾朋友聊天時,想慢慢瞭解當地人的想法,但迫於中國政府嚴密的監控,每每觸及敏感話題,總是換來維吾爾朋友瞬間變臉的警告:「我們別說這個!」

 

「戰地記者」這個職業,是我平穩的職涯中難以想像的危險與偉大。蘇奕安體察中東人民的真實心情,在長期的在地觀察中發現值得探討的議題,是我非常佩服的。

 

「首先一定要學好當地語言,和他們當朋友這樣他們才會覺得你有親切感、才願意告訴你他們的心情。」這是蘇奕安的回答。

 

阿拉伯文極難,光是由右至左的書寫便令人感到新奇。我會知道這樣的書寫方式,是在從法國回台灣的飛機上,一位移民法國的黎巴嫩老先生告訴我的。他指著我所看的中文書,直行排列、由右至左讀,驚喜地說:「阿拉伯文也是由右至左讀的!我們一樣!」

DSC03235.JPG

 

看著他分享一張張和家人的溫馨合照,老先生說他每年都會回去黎巴嫩探望家人,可是黎巴嫩卻一年比一年危險了……..黎巴嫩是接收最多敘利亞難民的中東國家,是一個非常小的國家。在我回台後不久,首都貝魯特也遭受了恐怖攻擊,但關注度卻遠不如幾乎同時發生的巴黎恐攻。

DSC03237.JPG

 

蘇奕安建議聽眾如果想幫助中東難民,可以去查詢國際人道組織是否有需要志工,或許去黎巴嫩的難民營教英文,令我非常心動!當然能否實行,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和深思。

 

那時在飛機上和老先生的一面之緣,讓我覺得自己和中東的苦難距離並非天高地遠。我只是僥倖生在目前未有戰事的台灣,因此不知人間疾苦。然而,「漠視」並非表示世界上的苦難並不存在。我的維吾爾朋友送給我一個維吾爾名字Leyli,維吾爾文意思是「天山雪蓮」;寫成阿拉伯文則變成Layla,意思是「夜晚」。同時也是阿拉伯愛情文學名著「萊麗與麥吉儂」女主角的名字。

 

同樣看著由右至左讀來的文字,阿拉伯世界離我們其實不遠……而我們能為這些每天都要堅強活下去的難民做些什麼呢?捐款或許是最安全的方法,在小男孩亞蘭的屍體俯臥在沙灘上的照片被世界看見之後,大家是否日漸淡忘了這個地方還有眾多需要幫助的人呢?

 

「我們對於不瞭解的事物充滿害怕,但是只要願意去瞭解,就不會害怕了!」這是蘇奕安給我最大的啟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蘇奕安 中東
    全站熱搜

    Le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