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體驗霸氣的零下四十度低溫、驅車在冰封的中俄界江、欣賞一望無際的內蒙古雪原、探訪敖魯古雅使鹿部落......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我在背包客棧和PTT上約了三位旅伴,分擔包車和食宿的費用,選在觀光客趨近於零的隆冬淡季,完成了輕鬆有趣的中國國界探險!這是一個行前資料極少的冷門行程,原本只是想去中國最北端的漠河北紅村,想想三、四天實在不夠過癮,一時興起便和包車師傅討論是否可以往下殺到內蒙古,於是促成這趟人跡罕至的冰原歷險記!對於窮遊苦行習慣的我而言,這個包車行程簡直是豪華到令我想哭!整個行程的花費(機票、包車、住宿、飲食、所有細項,我一人約花費三萬五千元台幣,是老少咸宜的休閒遊!)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在雪原上大玩跳躍。謝謝背包客棧及PTT中國旅遊版上約到的三位旅伴!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在清晨的北紅村冰封江面上灑水成冰。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在零下四十度的江面上跑一圈,就能得到特製的冰雪睫毛膏、冰霜髮蠟。
(我的睫毛因呼出的熱氣上騰而結冰,好像戴了厚重的假睫毛似的!)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中國最後一個狩獵部落鄂溫克族的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冬季無遊客、無居民,
幾隻馴鹿在觀光部落中悠閒散步,偶爾以角相觸、比試力氣,讓我們幸運捕捉到這精采的一刻!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部落長老剛好帶著來視察的中國領導參觀,幸運得到和韻味十足的長老合照之機會!
長老塞了一把葵花子給我,說鳥兒們會飛到我手上來吃食,他們每天都這樣餵,很有趣的!
可惜他還要陪領導們,沒有太多和他聊天的機會。關於這個部落的美麗與哀愁,我將在之後的分篇詳細遊記中娓娓道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從漠河到北紅村的路上,會經過冰封的中俄界江龍江第一灣,形狀的河道十分壯闊,
走了一小時的步道上山才能居高臨下,必須用廣角鏡或全景攝影才能容納下整個勝景。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界江上插了一排標示國界的紅旗,多有「越界必將受到嚴懲」之類的字樣。
若是夏天來,就不可能有機會這樣站在江面上的國界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這可不是一般的雪路,驅車奔馳在冰封的黑龍江面,只有冰層厚實的一月底到二月中,
才有如此難得的機會走江道,務必要把握時機!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前往內蒙途中的山路,雪地鐵道上的名模酷照。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強烈建議,既然來了,就別只玩漠河、北極村、北紅村,前往內蒙的路上,
處處是風景,而且空無一人,可以盡情玩個夠!

「冬天去內蒙古啥都沒有!沒人去!」遇到的中國人皆如是說道,我只能笑而不答,
因為這正是我想要的。與遊客如織的夏季大相逕庭,冬天的內蒙古雪原上空無一人,
安靜地只剩自己踩在鬆軟厚雪上的腳步聲
……
我想這是內蒙古唯一不商業化的時節,終於還給她空靈原始的面貌。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雪地上不知名小動物的足跡、遠方的馬群,因為路上根本沒車,
包車師傅隨喚隨停,讓我們拍個過癮。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筆直的雪原之路,開了很長的時間才會遇到一輛來車。夏天來可不是如此光景,
光是塞車就塞成一條長龍了!更遑論能趴在公路上拍照囉!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小小的霧淞、潔白的蒙古包,與湛藍的天空相映,
觀光用的蒙古部落在冬天早已人去「包」空,半個人影也沒有,
只有我們四個狂人,在這裡拚命地取景。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敖包上掛滿的五色旗,此時結了一層薄冰,別有一種聖潔之美。
此時,我們完全不用擔心有其他觀光客搶拍,更不用艱辛地避開人群,隨手一拍都是美景。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一群喜鵲被我們這群不速之客驚擾,大概也忖度著:「這些人瘋了嗎?」
我也訝異於喜鵲驚人的抗寒力!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唯一遇到的當地人,是獨自留守部落的老人家,他瀟灑抽著菸、凝望遠方的神情恰巧被我捕捉下來。
在此天寒地凍當中留守,不知是否有種蘇武牧羊的蒼涼?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白淨的蒙古包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原上,展現不同於夏日草原的風情。

 

為了一探內蒙冬季的空靈蒼茫,我們從中國黑龍江省最大城市--「哈爾濱」出發,
搭機到中國最北端的「漠河縣」,於此開始包車,沿著中國、俄羅斯的邊境而行,
最後在海拉爾市和包車師傅作別。具體行程如下:


Day1 哈爾濱城市旅遊、中央大街閒晃。宿:卡茲國際青年旅社,品質很好的青旅。

Day2 08:20-11:30搭乘奧凱航空小飛機,經停加格達奇機場前往漠河。
包車師傅接機,下午參觀五六火災紀念館、松苑公園、北極星廣場、農貿市場。
宿:北北青年旅舍,但完全不推薦,包車公司自己經營的旅社品質好太多了!

Day3 九曲十八彎、白樺林、六三大橋、超壯觀的「龍江第一灣」絕景、中俄邊界烏蘇里淺灘。
宿:北紅村香香農家院,體驗東北傳統火炕床。一晚
150人民幣,便宜又高級到讓我想哭!

Day4 清晨在北紅村玩灑水成冰、驅車在中俄界江上奔馳
(超酷!但是要租四輪傳動車,而且要在一月中到二月初,冰層夠厚才能走江道喔!)、
前往北極村看看各種最北
(北極村過度商業化,路過即可,不推薦住宿。我們對中國旅客熱中的「找北」沒興趣,所以覺得無聊。)
宿:滿歸鎮酒店,一晚
150人民幣。

Day5  進入內蒙古地界,金河到根河途中會經過雪地中的山區鐵道,非常適合拍照。
參觀中國最後的狩獵民族
鄂溫克族的「敖魯古雅使鹿部落」,參觀馴鹿園。
宿:根河市酒店,一晚
150人民幣。除了暖氣過熱,睡得我大汗淋漓,其餘無可挑剔。

 

Day6: 到額爾古納市參觀亞洲第一濕地,下午到草原腹地「黑山頭」欣賞一望無際的雪原。
宿:額爾古納市高級酒店,淡季竟然只要
180元人民幣!太划算了啊!

 

Day7: 前往呼倫貝爾大草原看雪地牛羊、參觀金帳汗部落。
至呼倫貝爾市參觀,下午前往海拉爾機場搭機返回哈爾濱將特產買齊。宿:卡茲國際青旅。

 

Day8: 搭機直飛回國。

 

大推我們的包車師傅李經理的「漠河小魚自助遊13089921860
可先以此名稱加
We Chat(微信)與師傅討論行程,完全客製化。
價格合理,依照車型有不同的價格。含油錢、過路費、師傅住宿費,
雖要管師傅的飲食,但是東北菜份量大,多一個人來幫忙分攤是好事!不會虧的!
不含景點門票、個人住宿費。

師傅幫忙挑選的住宿和飲食都非常便宜實惠,一個晚上標準雙人房約
120人民幣,
豐盛的一餐每人分擔下來也只需要台幣一兩百元,我們吃得超好,每天都撐到走不動
……
這對習慣窮遊苦行、在法國和新疆都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我來說,簡直是如在夢中!

 

之後將分為行前準備篇、哈爾濱篇、漠河北紅村篇、內蒙古篇,詳細介紹,
期許能提供有興趣的旅行者更充裕的行前資料。

 

arrow
arrow

    Le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