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爾濱機場是個非常神奇的地方,國內機場和國際機場有一小段距離,入境哈爾濱時,抵達的是國際機場……由於外國旅客極少,因此是個比金門機場還簡單的迷你機場,讓我一度以為自己跑錯了棚!國內機場則因中國國內旅客量大,豪華氣派遠勝國際線。到了國際機場,要轉搭接駁車到國內機場前坐機場大巴,但是我到的時候天色已晚,接駁車久候不至,於是和一位剛從台灣出差回哈爾濱的女子一起搭計程車到市區,車程約四十分鐘到一小時,車資是130元人民幣。

 

計程車司機名叫「計師傅」,可以加他的We ChatIDjcf19771116,我之後來回哈爾濱機場都和他先約時間在青旅、機場。哈爾濱機場叫計程車極為不易,因此事先叫車是保險的選擇。

 

住宿點在中央大街附近的卡茲國際青年旅舍,以下提供一些實用的機場交通資訊:

卡茲國際青年旅舍

地址:哈爾濱市 道裡區 通江街 27 大鐵門進院內(通江街與霞曼街路口附近) 

 

電話: 0451 84697113
 

交通:

機場大巴:20. a 機場大巴3號線(10:00~21:00) 中央大街下車,過馬路,逆車流,走到萬達假日酒店HolidayInn,馬路對面就是中央大街,沿中央大街走到第一個有紅綠燈的路口霞曼街 轉,下一個路口到通江街右轉10米就到了,總共步行約10分鐘。 b 機場大巴1號線(所有航班時間均可)到安發橋下車,乘計程車到通江街27號,通江街霞曼街路口往北10米,車費10元。 2、從機場乘坐計程車150元左右到通江街27號,通江街霞曼街路口往北10米,車費約150元。  

 

此青旅設施齊全、乾淨簡單,裡面有賣明信片、零食、雪具,有少數外國旅客。我住的是六人女生房,熱水夠強大,但浴室一如中國其他住宿點一樣簡陋。我習慣睡多人房,藉以認識一些很酷的中國旅伴,可以交換實用的旅行訊息。這裡的青旅比新疆要好上太多,所以我十分珍惜!

 

因為班機延誤,我遲了一天來到哈爾濱和旅伴會合。在哈爾濱採買補給的時間只有短短一晚,因此只去了中央大街!其餘知名景點,如門票極貴的冰雪大世界、松花江、滑雪場,我便沒有前往。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夜間中央大街燈火通明、冰雕晶瑩。溫度約-15度左右,初來乍到正好適應低溫,為隔日漠河的-30度做好準備。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金碧輝煌的中央大街入口與Uniqlo前的留聲機造型冰雕。遊客如織的中央大街,商店林立,可在此採買紀念品。只是價格是觀光客價,必然較貴。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買了一個俄羅斯大列巴(全麥麵包)當八日的乾糧,雖然買的已經是縮小版的大列巴,仍是體積龐大攜帶不易,第三日就放棄已經解凍無數次,而變得鬆軟無比、一捏即碎的大列巴……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哈爾濱街頭刻意營造出的異國風情,與攤販合照的目的是他手上的保暖袖套(?)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享譽盛名的馬迭爾冰棍,其實非常普通,後來我在北紅村吃的冰棒比它美味太多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另一項特色小吃烤冷麵,一份十元人民幣,還兼賣台灣蚵仔煎和日本章魚丸(等等……東北人不是超討厭日本人嗎?)推薦這家店,像沾了蚵仔煎沾醬的蛋餅,但是它的麵皮很特別,非常有嚼勁,好吃!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這家"大叔烤紅腸"價格較貴,一隻要15元人民幣,其他攤販只賣10元人民幣,但是我覺得最好吃的。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和賣紅腸的攤販聊天,中國大陸男性一如往例,總是嘴很甜的稱讚台灣女生長得特別好看、說話嬌嗲,我一時白目向左邊的男士脫口:「你長得好像日本藝人小淳喔!」對方一時語塞,良久才婉言相勸:「妳是台灣人,估計是不知道東北人最痛恨日本人,以後可別這樣說!」習慣了「台日友好」的氛圍,我才想起中國近代史中,有918事變,以及日本人在佔據東北及滿州國時期,和中國東北人的愛恨情仇。中國共產黨政府至今仍在製作一系列的抗日電視劇,後來漠河的包車師傅告訴我們,他們怎麼看都只有抗日劇,沒別的劇可看了!

 

1932年大日本帝國扶植滿州國,執政者為愛新覺羅˙溥儀;領土包含今中國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以及內蒙東部。日人在此有許多建設,也曾移民了大量日本人至此,隨著1945年日本戰敗,滿州國隨之滅亡。由於中華民國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皆不承認此政權,因此我們高中時背下的名稱是「偽滿州國」,這是歷史課本教給我們的近代史。然而,雖然滿州國被普遍認為是日本軍國主義下的傀儡政權,但它確實是存在過的國家,日本在當地也有不少計畫性移民與現代化建設;私認為它縱使不被某些政權承認,也不適合過於主觀地加上「偽」字。再談下去不免有些敏感與沉重,我便點到為止。盡信書不如無書,對於錯綜複雜、各有立場的中國近代史,我期許自己能博覽群書,不以單一政權的角度,更客觀地來看待歷史。

 

曾經看過一句很有道理的話:「古代史跟近代史最大的差別,就是古代史已經塵埃落定、只有一種版本;但是近代史的主導權,卻還是在你爭我奪之中。」如同三國志以魏國為正統陳述,三國演義以蜀國為正統描寫,各有立場,我想歷史真相將由時間來還其面目吧!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補述:這間位於地下室的亞美尼亞餐廳「塔道斯」,是我最後一天回到哈爾濱,和旅伴一起來的。高加索料理十分美味!亞美尼亞與喬治亞也列在我的旅遊清單中,或許日後有機會在該國一嚐道地的亞美尼亞風味餐喔!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小販的櫃檯也由冰雕組成,現代化的中央大街對我而言沒有太大衝擊,就是一個採買補給的地方。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帶著小型的大列巴和當地特產秋林格瓦斯,一種甜甜的黑麥發酵飲料回青旅,這是我隔天一早在機場候機時的早餐,也是前往漠河途中的乾糧。讓我想起在新疆旅行時,我每到一個城市,必定要買一個大馕,還有一瓶康師傅的蜂蜜柚子,當作有一餐、沒一餐時充饑的乾糧。吃飽喝足,準備迎接零下三十度的中國最北城市漠河!

arrow
arrow

    Le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