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一早八點多的奧凱航空螺旋槳小飛機,戴上耳塞徒勞地抵禦巨大的噪音,仍是不敵疲憊而睡下。短暫經停加格達奇機場,到漠河機場需時3.5小時。從窗戶望見白茫茫的一片大地,宛如來到極地……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極其湛藍潔淨的天空,新穎現代的加格達奇機場旁是連綿的山脈和雪原。我很喜歡這個美麗的名字,位於內蒙古的「加格達奇」,鄂倫春語的意思是「盛產樟子松之地」,以林業發展為主,有「林海明珠」之稱。可惜只是過境,否則真想一探這有趣的中國十大最冷城市之一的「高寒禁區」呢!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其實更省錢的方法是從哈爾濱坐22小時的火車到漠河,聽說沿途景色很美,可惜這次旅行的時間太短,又碰巧遇上人類地表最大移動的中國春運,也訂不到火車票……因此多花了四千多元台幣訂機票,但能因此在美麗的加格達奇過境,也是一種Happy coincidence啊!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終於到達中國最北城市漠河機場。具俄羅斯風情的建築,便是整個漠河市區建築的基調,是個被森林和雪原環抱的小機場。看著包車師傅拿著我的名字來接機,讓我好害羞!今天帶我們進行漠河市區參觀的師傅,臨危授命來陪我們一下午;明天開始北紅村到內蒙的五天行程,都由漠河小魚戶外俱樂部的老闆「李經理」,親自帶我們!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這是漠河仿照哈爾濱的冰雪大世界,在北極星廣場的冰雕展,裡面也有童趣的冰滑梯,很受小朋友喜愛。

我很喜歡和當地小朋友拍照,所以央求了路過的家庭和我們一起在門口合照!真心覺得不要有那幾個中國美學的豔紅大字,這冰雕拱門會比較有質感……讓我想起Elsa蓋出的冰宮,忍不住想唱一下Let it go!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我真的非常喜歡北極星廣場旁樸實的平房,傳統建築該被保留與愛護,反觀台灣,也有許多該努力的地方啊!
(秒想到每次一列為古蹟,即會自體燃燒的老建築……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五六火災紀念館前,賣冰糖葫蘆的中國大嬸。我好喜歡她略帶靦腆的親切笑容,而且她腳上的毛皮靴子非常酷!我們各買了一支,直呼箱內的造型糖葫蘆可愛!她見我們好奇,主動問我們要不要拿起來拍照,不收錢!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造型可愛的冰糖葫蘆娃娃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我手上拿的不是台灣豬血糕喔,雖然看起來真的很像,不過這是貨真價實的冰糖山楂糕!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大嬸賣的巨大冰糖山楂糕極美味!酸甜可口的山楂糕外密密裹上一層芝麻,糖衣因零下三十度的瞬間結凍,變得冰涼香脆。一支只要六元人民幣,約台幣三十元,價格十分公道!我吃了半小時都還吃不完呢!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呈現一種不找中國小孩拍照會死的狀態,我到世界各地都這樣耶,整個是小朋友控啊!這位小妹妹超會擺Pose,臉頰紅撲撲好可愛喔!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大興安嶺五六火災紀念館不需要門票,詳實記錄了多年前的一場森林大火。紀念館忠實地模擬了火災時燠熱的高溫,焦黑殘破的屋樑、一家相擁的屍體、只剩雜訊的老舊電視機。這是我參觀過最具壓迫感的博物館,悶熱的空氣壓得心情愈發沉重,無法久待,繞過一圈便快速地步出館外,大口呼吸沁涼的冷空氣解除壓力。

1987年五月六號的大火,幾將漠河全城焚燒殆盡,因此才有今日重建之後,整齊新穎的市容。大器的歐式建築美則美矣,卻總覺得少了在地的生命與活力……整座城市的氛圍是淒清的,總覺得火災的陰影,尚未離這座城市遠去;再寒的冰雪,也冷卻不了深烙在心中的灼傷……漠河人民,請加油!請永遠不要放棄!再次讓這座城市浴火重生吧!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加油!漠河!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冷凍庫!零下三十度的氣溫,生鮮肉品放在室外,還得拿回室內解凍呢!室內的冰箱溫度甚至都比室外溫度高了……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所以冰棒自然是放在室外賣的……還真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賣冰棒法!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由於此地的暖氣、炊事,仍以煤炭為主,因此路邊有稱斤賣煤炭的小貨車。冒著嚴寒的老闆,讓我想起白居易「賣炭翁」的詩句:

 

賣炭得錢何所營,身上衣裳口中食。
可憐身上衣正單,心憂炭賤願天寒。

 

漠河賣炭翁雖不似唐朝賣炭翁一樣穿著單薄的衣服,但我相信他「心憂炭賤願天寒」的矛盾心情,應與古人遙相呼應吧!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當然,東北產五穀雜糧,這些雜糧山,一定是在漠河超市中不可少的光景。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最後在小小松苑公園內,無聊地拍了一系列松林逃亡照……(超有事)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漠河小魚戶外俱樂部的李經理賢伉儷,熱情地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的東北菜餚!李經理是與我在微信上接洽的負責人,非常有耐心且細心地陪我規劃,並一次又一次調整成符合我需要的行程,非常勇猛地親自載我們從漠河一路殺到內蒙古!我最難忘的還是他在車上連放五天的中國電音舞曲……「電音之王」、「午夜DJ」!這些恐怖的洗腦歌曲,久久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隨時都能哼上幾句!第三天我們再也受不了,於是想盡各種辦法,唯一的男旅伴連夜跑去買了音緣線,只為了能接上我們自己的手機,從此杜絕「電音之王」的洗腦!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今晚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提早訂了根本無法退房的青年旅社,錯過了漠河小魚自己開設的乾淨舒適的旅店……東北傳統的「火炕」雖然很酷,但是半夜真的有種快要一氧化碳中毒的感覺!濃濃的炭味,薰得久而不散!我的浴巾甚至把這個味道一路帶回台灣……北紅村的火炕房就沒有這種問題!我想是這個房間的排氣管和通風做得不好,才導致這個問題。火侯沒有控制好,床面也會有受熱不平均的問題呢!但無論如何,火炕都是非常酷的體驗!像做熱石按摩一樣!

Leyli中國內蒙漠河極地探險

 

把小桌搬上火炕,有點日本暖被的感覺,我們邊喝飲料、嗑零食,玩了一個晚上的撲克牌!國中畢業旅行的回憶霎時間全湧上心頭……

 

捱過了一晚房內浴室沒熱水、公共浴室水超小(我直接放棄洗澡,拿出我的乾洗)頭、乾洗澡出來因應了……)還有差點以為會一覺不醒的恐懼,第二天早上還能平安睜開眼,覺得真是天主的恩典啊!(淚)

arrow
arrow

    Ley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